利用自适应线性增强器实现噪声背景F干扰化E弦波频率估值器的研究

Abstract: 正弦波频率估值问题是一个古老的检测估 计问题.虽然经过多年的研究,在理论上和技 术上提出了许多方法,但在信噪比很低的情况 下,对于既保证估计精度,同时又保证收敛速 度的要求,大多数算法显得无能为力或繁琐. 本文采用决定估值精度的最佳延迟因子dopf所构 成的自适应线性增强器的结构,利用网络滤波 器优越的收敛性和级与级之间的正交性,在 误差平方平均值最小的准则下,通过改进的递 推网络最小二乘法计算滤波器的反射系数,实 现了在任意信噪比干扰化正弦波频率估值器. 通过理论研究和仿真实验,证实了这种滤波器 具有估计精度性 ,又保证快速收敛的优点.文 章译纲研究了单个正弦波的情况,并与LMS法进 行比较,提出了用于两个正弦波频率估计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