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截面线的曲面设计方法及其实现

关键词: 曲面设计

摘要: 通过截面线来设计构造曲面是工程中比较 常用的方法之一,本文对曲线和曲面的连续性 概念及其相应的条件做了细致的讨论,给出了 平面曲线--截面线拟合椭圆弧的一个实用的 方法,详述了将数值分析中的样条函数插值方 法应用于曲线和曲面设计中的过程,并对由此 通过截面线定义构造出的曲面的连续性做了说 明.本文对曲线和曲面显示或绘制时的偏差进 行了估计,并对其控制设计了算法,本文最后 还对以文中介绍的定义构造曲面方法为基础建 立的计算机辅助曲面设计系统FSD做了必要的 说明,说明了其中的数据结构及数据关系,并 列举了一些曲面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