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及矢量量化进行非特定人语音识别的研究

Abstract: 语音信息存在于频谱模式的动态变化之中.由于不同的人的语音差异很大, 就是同一人在不同时刻发音也有一定差别,所以需要一种模型来描述不同人的语 音.隐马尔可夫模型不仅能达到这一目的,而且具有较简单的识别算法和完整的 训练算法.只需要较少的计算量和存贮量,是实用语音识别器理想的模型和其它 动态模式的有效识别方法.本文根据非特定人语音的特点,对三种不同类型的数 据库进行了实验.它们是:六十个人十个数字(0--9)孤立字语音识别;六十个 人十二条机器人指令连续语音识别;三十个人十二条机器人指令孤立字发音语音 识别.提出了概率相关识别方法、及加高层判定的识别方法,在识别率及运算速 度上均有一定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