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件联想记忆

Abstract: 神经网络(Neuron Network)的研究目前进入了 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出现了兵有各种功能的神经网络 模型。这些模型在人工智能,模式识别,计算机控制 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一些成就并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本文的条件联想记忆模型是以人脑对客观世界 的反映现象以及神经生理学知识为基础,来探索人的 信息处理加工的方式及规则。由于环境条件及人的 知识背景等客观因素的不同,对事物的反映结果表现 出多样化。一般神经网络模型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条件联想记忆则有效地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法。根据 神经元的可塑性和突触前抑制作用的生理学基础知 识,把神经元的兴奋和抑制状态的组合矢量模拟成具 体事物的表示,提出了信息知识表达,学习,存贮,抑 制,提取等规则。针对90个神经元的条件联想记忆模 型,在IBM PC机上进行了模拟仿真,取得了较满意的 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