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或非同步长突发误差的纠错译码

关键词: 循环码

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了利用循环码纠正数字信道中单个长突发误 差的编、译码方法及线路.第一部分,讨论了突发误差只是加 性错误的情况,以代数同构及态变量的方法把R-S码推导到二 进制域,并提出了其纠长突发误差的编、译码方法及线路.由 R-S码推出的二进制C'码是一种渐近最佳码,有高的编码较率 和强的纠错能力,在纠个突发时有简单的译码程序和线路,采 用并联线路有高的译码速度,比较节省设备. 第二部分,讨论了突发误差既包含加性错误,又包含时间 性错误(即在码字中有扦入噪声码元或丢失码元)而形成非同 步突发误差的情况.提出了一种利用循环码纠这种错误的方法 基本思路是把非同步突发误差等效作同步长突发,然后充分利 用循环码的循环特点及同余运标把其中与接收信号相关的项消 去.具有纠(B+d)长突发能力的循环码,利用此法可以纠包含 入位(λ≤d,d是设计参数)同步错误的(B+d)长的任意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