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对策解问题的研究

关键词: 对策解

摘要: 本文讨论的是有关对策解的问题,作者 尝试或从另一角度,或更为深入地探讨某 些对策解方面的问题. 作者首先在第一章概要地综述了对策 理论的发展,特点和本文所涉及的论题,在 第二章 则尝试从另一角度——利用对偶原理 对Minmax定理作出证明,并明确指出:有限二 八零和问题只不过是一互为对偶的最优问题, 方便了鞍点值的计算;而极子极大策略也属于 "保宗"类策略. 由于国内几乎未发表过有关Nash解平衡概 念精析方面的文章,而国外一些学者专家从 Nash平衡概念本身所存在的不足出发(对 于展开型对策来说,平衡可能位于策略树不可 达部分,对于正规型对策,平衡可能对策略 或支付的微子扰动不具有鲁棒性),在这方 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作者认为很值得研究 和引起足够的重视,故第三章对Nash平衡 的精析进行了简要的评述,介绍了一些学者 所做的工作. 从第四章开始,作者对联盟结构下的多 人合作对策进行了研究.在第四章,提出了 两个新的概念:子核心(sub-core)和子核心 集(sub-core set),并讨论了它们和已有的联盟 结构下核心概念的关系及其意义.在第五 章,则利用这两个概念并引入导出对策(Maschler & Davis 1965首次定义,以后有很多应用和 发展)对联盟结构下的核进行了研究,并给 出了满足一定条件下的核的上下界,推广了Funaki (1986)所设的结果.这两章也构成了本文的 重点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