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交互式图形系统PHIGS的构造和实现

Keyword: 图形系统 Phigs

Abstract: 本文详细研究了计算计图形软件国际标 准PHIGS(草案)及其在PC系列机上的具体实现问 题.第一部分一般性地介绍了计算机及其软件标准 的发展历史和PHIGS的产生背景.第二部分分析了PHIGS 的基本思想和特点,并与GKS和GKS-3D做了比较.第 三部分在对PHIGS的主要数据结构作了分析之后,讨论 了实现PHIGS时在数据结构方面的一些关键性问题,并 出了系统中的重要的数据结构的定义.第四部分在上 一部分定义的数据结构的基础上仔细地探讨了输出 部分的主要算法,对实现PHIGS标准的重要的算法如 模型层次的实现,结构网络的遍历及图形数据流的 变换都作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给出了具体的算法. 第五部分讨论了PHIGS的输入功能及其实现,对逻 辑输入设备的设备数据记录的几种实现方案作了比 较分析.并提出了我们自己的实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