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性建模中的部件获取和表达

中文摘要: 深层知识表达和推理的问题是人工智能(特别是专家系统)发展中遇到 的主要问题之一,定性物理方法作为对人们常识知识表达和推理的一种研究 方法,近年来引起了许多人工智能专家的注意。但在研究中人们的关注点大 都集中在定性知识推理方法和应用系统的研究上,而对形式化的系统定性建 模研究不多。本文通过比较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定性物理方法,提出一种基于 定性约束关系的系统部件划分和表达方法,根据常识知识定性表达的特点, 提出了适用于部件描述的符号模式方法,并对这种形式化表达给出了一个自 动化的建模过程,使得定性建模能从行为约束关系和经验方程出发,得到相 应论域中的部件和系统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