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估计和跟踪频率的自适应算法--自适应陷波器的研究

Abstract: 陷波器是一种有约束的11R滤波器.自适应陷波器可 用来消除窄带噪声、提取窄带(正弦)信号及估计正弦波 的频率.它还能给其他用作同样目的的滤波方法(如AR 模型法、Pisarenko法、卡尔曼滤波器)以另一种角度的 解释.本文在对各种陷波器的结构进行了考察以后,从 全通滤波器的相位特性出发,试图用全通滤波器作为 基本单元来对陷波器的结构作一个较为一般性的描述, 并根据这种描述提出了一个特殊结构的陷波器,这个陷 波器的传输特性本文作了详细地讨论.它可以被用来分 离一个对称的周期信号,也可以用来估计单个正弦频率.本 文着重研究了当它用于估计正弦频率时的情形,并提出了一 种估计和跟踪正弦频率的自适应算法.本文还从理论 和仿真实验上对算法的性能作了研究,这个算法具有 如下特点:对噪声的鲁棒性强(能适于有色噪声背景); 信噪比工作门限低,即可用于弱信号情形;实现简单、 收敛速度快,即可以做到实时处理;它还可以把Etter 等人提出的估计和跟踪频率的算法作为一个特例,并 且在收敛性能上比其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