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信息的本质--兼论它对当代认识科学、哲学思维的影响;试论唯物辩证法的拟化形式--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

Abstract: 信息的本质问题是当前世界上科学和哲学界具有 重大争议的问题之一.本文从物理学、控制论、信息 的数学理论、人的智能、自组织系统理论等等诸方面 着手对信息的本质问题进行了探讨,尝试给信息下一 个确切的科学定义.指出信息的本质实即物质相互作 用的牛顿"力"的概念在现代科学的随机统计的和整体性 的观念下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演化.本文在论述信息 的过程中,指出了现有信息概念中的混乱和香农一维 的关于信息的数学模型的重要的局限性;提示了信息 概念沟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巨大作用;着重讨论 了信息熵对于自组织系统、从而对于社会控制理论的 重要意义;对自组织系统进行了分类,对社会控制结 构的历史沱化作了一些设想. 本文还讨论了由于对信息概念本质问题的提示所 引起的对当代认识科学、哲学思维的重要影响:信息 概念引起了物质观念的文就--出现了质、能、信息三 要素的统一的物质观;信息概念改变了人们对人的认 识过程的理解,反映论的认识论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意识作为人的信息功能系统--人脑的自组织运动产物 从属于物质;世界是可以认识的物质基础是:人脑是物质 世界最高层次的自组级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