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电路板线路缺陷的自动视觉检测的实用识别算法研究

摘要: 本文是国家重点七·五攻关项目《印刷电路板表面线路缺陷检 测系统》研究课题的算法研究的部分工作。在参阅了有关的文献资 料的基础上,对印刷电路板的自动视觉检测技术所使用的一些方法 进行了分析比较,提出了几种高速、实用算法,并且进行了大量实 验,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几种综合性能较好的算法。 第一章简要地回顾了印刷电路板检测技术的历史,介绍了印刷 电路板自动视觉检测技术所使用的方法--比较法和特征识别法, 以及印刷电路板的缺陷分类,为后面检溯算法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第二章较为详细地讨论了印刷电路板检测技术中的比较法,分析了 它的优缺点,对影响它的应用的不利因素提出了两种改进的方法。 第三章研究了检测微小缺陷的两种有效的方法--模板匹配法和膨 胀收缩法。第四章讨论了基于规则的线宽/线距的检测方法。第五 章结论部分综合评价了各种检测算法,提出了多级互补和分层检测 的思想。 本文研究的重点和目的是那些速度快、识别率高、易于硬化的 算法。在附录中给出了几种算法的硬件实现的逻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