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印刷体汉字特征抽取、粗分类、结构识别问题的研究

摘要: 在当今信息社会里,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应用,用西文键盘输入汉字的限制已 成为办公自动化和信息处理的瓶颈。汉字识别研究作为模式识别领域中的一个重 要课题,深入开展起来。 作者从汉字特征抽取、粗分类到细分类,在理论和方法上做了一些实验研 究。将汉字特征点抽取法与多边形近似法相结合进行特征抽取;研究了动量守恒 聚类法,提出了改进的近邻函数准则聚类法,同时从无监督学习的神经元网络模 型出发,提出了竞争学习的聚类算法,成功地实现了对手写印刷体汉字的粗分 类,并用一种有监督学习的神经元网络(反向传播模型)来设计分类器;在识别方 法上,从语义、句法模式识别观点,在“识别联机手写汉字笔划的模糊属性自动 机”工作基础上,把扩展转移网络加以拓广,引入属性及隶属度函数,提出了脱机 手写体汉字识别的一种结构方法--手写汉字的模糊属性扩展转移网络识别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