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体分析的计算机系统

Abstract: 本论文工作完成了染色体分析计算机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建立了一个 具有手动、半自动,自动三种染色体处理方式的染色体分析系统,为用户 建立了一个友好的人机交互界面.及菜单管理方式,并建立了数学形态学 变换的基本程序库,并在数学形态学用于医学图象处理方面做了一点尝 试。 本论文分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上篇)主要是援述,介绍人类染色体的最基本的知识,及 目前国际国内在这个领域的发展情况。 第二部分(下篇)着重介绍了在零的基础上自己设计并实现的染色体 分析计算机系统。系统全貌一章中,对整个系统做了一个简要描述,后面 几章以系统的功能模块为单位,分别介绍了本系统的输入输出模块,预处 理模块,数学形态学变换模块,及自动半自动分析模块。鉴于目前在染色 体的计算机分析方面还尚未完全成熟,还没有被公认的十分理想的处理方 法,参数测量方法及识别配对方法。因此本文也在一些实用方法上做了一 点研究。比如对建立一个直观的实时的人机交互界面的研究,分裂相中染 色体的自动分割的研究,形态学中的一些应用的研究及某些参数测量方法 的研究等。三种处理方式也力图方便、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