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理解及其在档案材料管理中的应用

Abstract: 自然语言理解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核心课题之一,它主要研究怎样用 计算机来实现人的语言交际能力。本文在对自然语言理解的问题作了探讨 之后,介绍了一个可演示的自然语言理解系统SRU和一个数据库查询系统 SNLB。 本文首先讨论了有关自然语言理解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思想 和方法: 1) 讨论了汉语的基本特点,介绍了对自然语言影响较大的三种文 法,在对现有的切分方法进行评述之后,探讨了将神经元网络用于切分的 必要性及可行途径。 2) 对现有的自然语言理解方法作了简要评述,吸取了以动词为中 心、以语义为主导的思想,借鉴于格文法理论,引入了语义一船识框架表示 法,讨论了知识的表达及获取过程。 3) 探讨了理解与切分交替进行的基本思想及实现方法,还提出并采 用了函数匹配法和区域理解法。 采用上述思想和方法,作者建立了SR_U和SNLB两个系统。SRU是 一个用于理解档案材料文本的系统,它能理解简单的档案材料文本; SNLB是一个以档案材料数据库为背景的数据库查询系统,它能回答人们 对数据库的大部分提问。这两个系统均采用GCLISP编写,已在 COMPAQ-386上调试运行,获得了比较满意的运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