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三维几何造型

Abstract: 本文首先对七十年代以来立体造型技术在国内外的 发展作了综述,并在此基础上着重讨论了目前立体造型 系统中所常见的两种表示三维物体的表示方案:边界表 示和C S G表示,对它们的特性作了分析, 在实用的立体 造型系统中,常常有多种表示方案并存,这样就引起了 如何使同一物体在不同表示方案下的表示不出现矛盾 (即保持一致)的问题,另外还需设计不同表示方案之间 的转换算法,本文对多种表示方案的一致性问题作了讨 论, 给出并证明了目前大多数由C S G表示到边界表示的 转换算法的理论基础,并给出了一个实际的转换算法。 此外,本文对处理边界表示常用的互具——欧拉算 子作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