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激光扫描的主动三角式三维信息获取系统

Abstract: 本文讨论了基于激光扫描的主动式三维信 息获取系统(Range Finder)的详细模型;对系统 校准时,采用非线性函数优化算法,并且引入了"参 数引导"过程,提高了校准算法的性能.我们实现 的实际系统具有1m范围内2mm的测量精度.这一系 统可用于实验室作为获取景物表面三维信息的手段,在 工业环境中,对于自动检测(inspection)、装配线上 工件识别以及移动机的人感知环境也有很大的应用 潜力.本文的工作,为实用系统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 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