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神经网络的汉语声母语音识别

摘要: 神经网络是目前重新受到重视的、一种模拟人脑处理信息 过程的、并行信息处理方法,它具有自组织性和自学习能力, 被广泛用于语音识别、图象处理等领域。 本文基于神经网络的特点,研究用神经网络进行汉语全部 22个声母识别的方法:根据语音信号的动态特性,提出了一种 基于时间延迟多层网络的复合网络结构和一种基于加权距离的 非线性时间规整算法;并结合声母发音的特点,按声母的发音 方式,将其归整到不同长度;采用初分、细分分级识别的方法, 使对特定人,汉语全部22个声母的识别率达95%以上。 我们的研究表明,神经网络方法的最大优点在于它的自组 织性和自学习能力及其很强的分类能力,将其用于语音识别是 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