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策论及其在GDSS中的应用

Abstract: 对策论和GDSS是两个颇具吸引力的研究领域,它们 分别拥有相当多的学者和丰硕的研究成果.然而,对如何将 两者有机结合的研究还为数不多.本文的工作大致分为对策 理论研究和对策论在GDSS中的应用研究两个方面.在对策理 论方面,突破传统的Nash研究框架,讨论了非Nash条件下二人 非零和对策的问题,定义了解概念,并给出了解的唯一性证明, 还给出了合作谈判的原则.在对策化在GDSS中的应用研究中, 利用激励对策原理解次了资源分配中的虚报问题,建立了一个 有实用价值的资源分配系统;通过改造一个两层诱导对策 模型,进一步科学地解决了科研基金的合理分配问题,在 此基础上建立了一个科研基金分配多人决策支持系统,并 进行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