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山地域中运行的长列组合列车的控制系统的观测器的设计

Abstract: 文章处理了对国民经济具有影响的铁道运 输中一种提高运输能力的方法--采用长列组 合列车(可多达100节甚至更多)所面临的耦合器 的失效(即挂钩脱钩)的问题,特别运行在坡 度较大的多山地域中的情形.文章把这个问题 的解决归结为如何调节机车(火车头)的控制力, 得到了包含每个机车在内的子系统的数学模型. 并且进一步提出了,如何在列车经历的未知坡 度的扰动下,设计这样系统的观测器来估计系 统中不可量度的状态变量,从而能够实现机车 的控制以保证长列组合到车的安全运行. 文章分析了长列组合列车的受力情况,并 建立了这个大系统的数学模型,通过分析方法 得到了控制子系统的方程.为设计子系统的观 测器,作者还进行了一些理论工作,提出了一 种采用完全新的构造方法来设计这些子系统的 降维观测器,并且系统讨论了这种具有更一般 情形的未知输入系统的观测器的存在性.极 点配置的有关定理,以及构造观测器方法的 几何意义.综合讨论中所得到的一系列结果, 提出了设计未知输入系统的观测器的具体步 骤和程序. 观测器设计问题的解决对于进一步控制 长列组合列车的安全运行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