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模型系统在机器人视觉中的设计与实现

Abstract: 在基于模型的机器人视觉系统中.模型的建立方法对识别过程的质量和效 率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作者主要研究二维模型的建立方法.重点是解决模型 的灵活性问题.为此,作者设计并在微机上实现了一个分层次的模型系统,在 特征方面,系统采用线段作为组成各种各样特征的基本单元,结构方面,系统 由居于不同层次上的若干模型组成,较高层次上的模型是由较低层次上的模型 计算而得到的,它或者是较低层次模型的一种改良,或者提供了较低层次漠型 中所没有的新特征,或二者兼而有之。因此,系统灵活性主要表现在其持征的 可生成性和结构的可扩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