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维范围数据完成对三维物体的识别

Abstract: 由三维范围数据对三维物体进行识别,是自获得三维范围数据的装置产生 以来人们一直探讨的向题。本文介绍了基于表面表达的由三维范围数据对三维 物体的识别。基于表面表达的三维物体的识别,需要经过(1)对三维范围数 据的预处理;(2)对深度图象的表面分割;(3)对三维物体的特征抽取;以及 (4)物体和模型的匹配四个过程。对其中的每一过程,我们都总结、分析了以 前人们用到的一些方法,对之加以综合、改进,提出了适合我们工作的更简便 有效的方法。在预处理这一部分.我们采取了用可适应性高斯滤波对深度图象 进行滤波。在表面分割这一部分。我们引入了数学形态学知识,采取了用两种 不同的方法来分别求物体表面法线方向不连续边和物体表面深度不连续边的方 法,并用形态学运算不断修整边图,从而获得最后连续,完整的边.在特征抽 取这一部分,我们采取了统计法线向量的方向差的分布来区分平面与非平面· 分析二次曲面标准方程来推导非平面的类型的方法。在匹配识别这一部分,我 们采取了在匹配的过程中辩别景物中是否有多个物体,并将它们区分开来的方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