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细胞遗传学自动化研究

摘要: 本文对细施遗传学自动化这一领域在国内外的进展作了比 较全面的介绍,并对其最重要的分支,染色体分析,作了比较 详尽的研究,建立起一个方便、有效而又实用的染色体分析系 统。该系统完成由中期细胞分裂相到核型的整个分析过程,自 动化程度高,交互次数少,在某些主要性能上优于国外当代的 染色体分析系统。 另外,本文在染色体分析的一些主要方法上进行了探索, 主要是: l.在染色体图象的分割中,提出了一种新的动态门限的 设置方法。 2.在对弯曲染色体的分析中,提出了一种新的弯曲染色 体的识别方法和中心轴线的求取方法。 3.在着丝粒位置的确定以及带型特征的测量等方面作了 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4.在分类方法上,采用了一种分级分类的方法,将染色 体几种最重要的特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取得了满意的分类结 果。 5.在建立基于知识的染色体分析系统方面作了一定的探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