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性方法与定量方法相结合的初步研究

摘要: 定性物理方法与传统的定量方法是两个不同的方法体系,两者最本质的 区别在于度量物理量及物理量之间关系的尺度不一样,由此而使得两个体系 各具优点,并且两种方法具有相互补充的特点。在描述和分析实际物理系统 时,结合使用两种方法往往会达到更好的效果。本文以此为出发点,在定性 定量相结合方面进行了一些初步的研究和探讨。①在基于定I生描述的定性定 量结合的讨论中,文中给出了基于定性关系图进行定性推理、分析实际物理 系统的一些重要性质(如稳定性)的方法,并提出从定性关系图到定量描述 的一种途径。②在基于定量描述的定性定量结合的讨论中,文中给出了从定 量描述(定量函数、采样序列等)中获取定性描述的方法,并对函数间的定 性比较和定性合成作了初步研究。③作者对文中的一些基本方法进行了仿 真,在最后一章中介绍了仿真系统DDEP,给出了一些仿真结果,并提出 了一些应用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