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系统控制

中文摘要: 在开胸等大手术后,人体的心血管系统原有平衡将被打破,血压反射性上 升,危及入的生命安全。因此,心血管系统控制一直是生物控制论领域中的一 个重要课题。 本文在动物实验基础上,对心血管系统的药物反应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 对国产药品的心血管系统药物反应参数进行了测量,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心血管 系统药物反应的仿真模型; 针对心血管系统控制的困难,将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及滚动优化予报控铡 的思想与神经元网络相结合,用神经元网络解决心血管系统的控制问题; 在对神经元网络在控制中的应用进行一般的讨论后,论证了有广泛应用前 景的模拟一控制方式的自学习人工神经元网络,该网络对控制对象不须作先验 模型,自行学习完成控制任务,适于在心血管系统控制中应用; 将这种有自学习能力的弼络,在参考轨迹或菲参考轨迹的条件下,对血压 进行予报控制,作了大量的仿真,取得了满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