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RENKO自适应方法的研究--一种频率估计和跟踪的新算法

Abstract: Pisarenko法对于白噪声加若干正弦波随机过程的正弦波频率的估计 以及其恢复是一个十分有效的方法.本文在介绍Pisarenko法原理的基础上,进 一步分析和研究了Pisarenko法的自适应实现方法.通过对这些方法的分析和 讨论,我们引入了一种新型Pisarenko自适应方法.用它实现多频率的自适应 估计和跟踪.这种方法的特点是,能够直接在线地估计出多个正弦波的频率.作 者首先提出了将LMS算法,应用于实现正弦波频率的直接估计和跟踪,并对其作 了分析和研究.最后提出了一新型的自适应频率估计和跟踪算法一一GN算法. 本算法采用了极坐标形式。巧妙地利用了某种递推关系,从而避开了LMS算法 中遇到的复杂的复数运算问题,进而简化了运算,方便地得到了频率的直接估值. 由于采用了Gaussian—Newton 搜索方向以及算法本身独特性质,从而使本算 法获得了极快的收敛速度和很高的精度.本文从理论和仿真两方面对算法作了研 究,结果表明本算法具有如下特点:收敛速度快,精度高,对噪声的鲁棒性好, 能很好地实现频率的快速跟踪.即对平稳过程可获得更高的精度,对非平稳过程 能迅速而良好地跟踪时变参数.从理论和实验上我们看到本算法的另一大特点是, 它不仅对单正弦波,对多正弦波也同样具有精确的估计结果和良好的跟踪特性, 并且可以推广到其它应用领域 shelfnumXWLW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