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投影不变量的平面曲线物体的识别与定位

Abstract: 视觉是从图象发现世界上有什么物体以及它们在那里的过程。计算 机视觉中物体在图象中的形状和大小随视角及摄象机距离的远近的不同 而不同。那么,善能找到一种不随摄象机和方位的不同而改变的物体特 征的表达,就可以利用单幅灰度图象匹配出物体的特征来进行识别.于 是,定位就可以根据识别的结果来进行。 本文采用二次曲线对的投影不变量——联合不变量对空间共面的两 条二次曲线(二次曲线对)进行识别,然后利用识别的结果来确定该二 次曲线对相对于摄象机的位置参数。本文的重点在于定位(posc dc. termination),提出厂一种利用空间中共面的二次曲线对进行定位的方 法并给出详细的推导过程及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