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点火正时与多点汽油喷射综合控制系统

Abstract: 本论文简要介绍了汽车发动机点火与喷射的原理及发展历 史,借鉴当今世界汽车发动机点火与喷射控制的一些先进技术, 消化并吸收了作者导师领导的课题组已研制出的以z--8O为 CPU的微机点火与汽油多点喷射两独立控制系统;并在此基础 上,选用I/0功能更强、计算能力更高的16位MCS—96单片 机,仿真实现了汽车发动机气缸在一个工作行程中完成1.点火与 分缸顺序喷射两执行动作;2.检测、判断相应各工况下速度、负 荷、发动机气水温度及急速、满负荷、部分负荷模拟及开关量参 数,并随各工况的变化,分别予以点火与喷射控制:3.计算下一 个工作行程点火提前角与喷油量:4.温度浮点修正计算.做到了 取二者之精华、集二者于一体、使系统控制功能有所更新提高, 控制手段更加完善与灵活,为缩小控制电路板面积,提高电路集 成度,增加系统可靠性,降低成本提供了的方法,并为未来在此 基础综合发动机新的控制功能。如爆震控制、三元催化闭环排气 净化控制等开拓了“广阔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