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平面曲线的三维物体识别与定位的算法研究

摘要: 对三维物体识别、定位是计算机视觉的主要研究方向.近年来,随 着对传统的Marr视觉计算理论的反思,提出了许多新的思想.在基于 CAD模型的视觉系统(CAD model-based vision system)中,把CAD 技术应用于计算机视觉,在物体识别过程中引入假设(hypothesis)- 检验(verifioation)策略,用模型库内容作为高层知识引导识别.在识 别的基础上,对物体进行定位(pOSC determination).本论文根据上述 的思想,提出了利用物体不同的平面形状特征对三维物体识别、定位的 方法. 围绕物体具有平面多边形或平面二次曲线的形状特征,本论文给出 了四种算法,可以将其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为基于不变量的物体识别定位的算法.它包括用交比不变 量对具有平面多边形形状的物体及用投影不变量对平面二次曲线识别、 定位的算法. 第二部分为对二次曲线定位问题(pose determination)的求解方 法.它包括在单摄象机下对具有平面圆形状的物体定位的方法及我钉首 先提出的适用于一般二次曲线的双摄象机下基于二次曲线的立体视觉方 法。 以上算法均可用于基于CAD模型的视觉系统中物体识别,定位的 向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