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的变序推理系统

Abstract: 在归结推理系统中,大量的语义信息是为 各种句法结构,如谓词、函数词、常数词、变 元及它们这间的关系等等出现在子句集合及推 理中的归结式中,要计算机利用这些语义信息 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如何有效地处理和使用这 些句话结构的问题. 本文提出一类变序归结推理系统,这种系 统可以用灵活地变动推理中子句和归结式的排 序的方法,有效地利用各种有关的语义信息, 包括蕴含在产生的归结式的句法结构中的语义 信息来寻找正确的归结路线或减少无用的归结 式,达到缩小搜索空间,提高推理效率的目的. 做为本文理论部分的主要内容之一,将对 Horn子句集合的性质做较深入的研究,并以此 为基础,对本文提出的变序输入推理和变序锁 推理在Horn集合上的完全性质定理给以证明. 最后,本文具体地研究一类特殊的变序推 理系统,它除了和基于规则的推理系统有许多 共同的特点外,还有一些特有的优点,在本文 的实验部分给出了这种系统的主要的LISP程序 及其在计算机上实现得到的主要实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