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触觉--触觉传感器及多灰度触觉图象的模糊处理与识别

其他题名: Intelligent Robot Tactile--Tactile Sensor & Fuzzy Mathematical Approach to Gray-Scale Tactile Image Processing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摘要: 随著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触觉在智能机器人的研究中受到越来越多的重 视.本文在回顾了智能机器人触觉的状况后,提出了该课题研究的意义. 作者利用CS57—7RSC压敏橡胶较好的线性特性.研制了一套16×16 阵列的多灰度触觉传感器,并将它联到IBM PC/XT微机上进行触觉图象 的采集.在传感器的设计中.作者从硬件上采取了消除串扰的措施.在传感 器与PC机的接口电路中,采用了8位A/D持换芯片.使触觉图象达256 个灰度级.作者将模糊数引入触觉图象的预处理,对触觉图象进行了增强 和二值化处理,取得了较好的结果;同时,作者将模糊数学的隶属函数和模 糊关系概念应用于四种形状的物体的触觉图象的识剐,也取得了满意的实验 结果. 文章最后对论文工作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提出了改进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