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的语义分析及其在汉语理解中的应用

Abstract: 自然语言理解是研究用计算机处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 用的自然语言的学科, 它的目的是为了使人和计算机能方 便自如地交流. 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 几十 年来, 自然语言理解已经逐渐形成了一些理论和方法, 并 实现了一些面向实际领域的语言处理系统. 作为一门交叉 学科, 它不仅与计算机科学有关, 同时还牵涉到语言学, 哲学, 心理学, 思维科学, 逻辑学和数学等方面的知识. 目前它的研究重点已经从最初的词法和句法分析转到以语 义知识为中心, 把句法, 语义和语用知识结合起来的一个 新的阶段. 汉语与其它语言相比, 有它自己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