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图像采集处理卡(CA903)

Abstract: 本文是中科院自动化所图象部(科技嘉公司)开发研制一种新的图 象采集处理卡的硬件开发部分工作。本论文在回顾图象处理发展历史 的基础上,介绍了数字图象处理系统的结构组成及常用设备。由此引 出新开发产品CA903的持点,重点介绍了CA903的硬件结构及功能实现 原理,突出说明了该产品的具有极强竞争力的独特之处。 视觉是人类从外部环境获取信息的重要方式之一,客观世界通过 人限.经大脑加工。形成了图象。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类需要接 收更多,更复杂的信息,单靠视觉器官是无法胜任的,例如遥感卫星 送回地面的照片.图为诸多因素而模糊不清,单靠眼睛无法感知真实 情况;现代广告.已非单纯妁实景而是图象.图形的紧密结合。 所以为更加充分地利用人的视觉,外部世界的影象必须经过特殊 的加工,而这种加工的工具。就是现代社会日益普及的计算机。 这就是计算机视觉这门学科得以产生和发展的原图。该学科的一 个分支--图象处理。也日益普及成为实用的学科之一。 本论文是关于一种新型的图象采集处理卡CA903的研割过程,介 绍了该板的结构原理。 CA903的基本特点是通用性强,功能齐全。 通用性强体现在可使用在多种PC机上,可配不同制式摄象机;帧 存结构可变;适合黑白、伪彩色,彩色图象的处理,等等。 功能齐全表现在该板集图象采集,处理于一体,圈象与图形相结合 板上数据管理及时序产生的主要组织者是TMS340lO,另外使用协 处理器TMS320C25来实现快速图象处理。除PC扩展槽总线外。 板内设 置了局部总线,通过交叉总线开关等将板内输入部分、主、协处理器 模块,帧存体、输出部分等联为一体。 谊论文正文部分共有三章,绪论部分介绍一些图象处理的基础知 识,第二章介绍了CA903板的概况,重点说明了它的主要特点, 第三 章从各个方面,论述了CA903板功能实现的原理。 另外,附录部分介绍了谊板的外形尺寸;其它关于PC插槽及器件 描述是为了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该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