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听觉模型的语音识别预处理研究

摘要: 本课题跟踪国外语音识别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在深入研究国外 三种听觉模型,特别是Seneff模型的基础上,在国内首次进行基于听觉 模型的计算机语音识别前端预处理的探讨性研究,研究人类听觉系统 中基底膜的频谱分析功能及听觉神经元的信息转换机制。并用于语音 预处理技术,提取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听觉过程的语音特征参数,以提高 计算机语音识别的正确率,增强鲁梆性,减少训练时间.提高识别器的 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