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国际标准PHIGS/PHIGS+的研究与实现

摘要: 程序员层次结构交互式图形系统(The Programmer's Hierarchical Interactive Graphics System,简称PHIGS)是一个三维图形国际标准,PHIGS PLus(Plus Lu. miere Und Surfaces)是PHIGS的扩充草案,目的在于为应用程序提供一个设备 独立的图形软件接口,由于它比GKS/GKS一3D具有更多的优点,在造型和真实 感图形生成方面具有强大的功能,所以从提出以来倍受关注,有关PHIGS/ PHIGS+的研究和实现也成为图形学的一个热点,本文从实现的角度出发,对 PHIGS/PHIGS+进行了详细深刻的讨论。 PHIGS/PHIGS+是一个分层的,交互的、具有造型功能的图形系统。本文采 用散列查找、双向链表、动态存储等技术对PHIGS/PHIGS+的结构及其集中结 构存储器给出了良好的设计与实现,充分体现了PHIGS/PHIGS+的特点。 PHIGS/PHIGS+还是一个三维真实感图形生成系统,这是本文研究的重 点。本文详细讨论研究了它的输出模型的各个阶段的算法: 1.推导了观察过程的观察方向变换和观察映射变换; 2.提出了一种在齐次坐标系中的多边形裁剪新算法; 3.对PHIGS/PHIGS+的光照模型和明暗处理模型的方程式和算法进 行了详细的研究; 4.在对隐藏面消除的各种算法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给出了两种具体的 绘制流程; 5.对多边形三角形化的算法进行了讨论,指出了一种对任意多边形进 行三角形划分的有效而简单的算法; 6.修正了三角形插值扫描转化算法,使其更加简单清晰。 本文还给出了在由微机和TMS340图形板构成的微机工作站上的PHIGS/ PHIGS+的具体实现,系统充分利用了微机的功能和图形处理板的图形处理功 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