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R’bit/S可视电话研究

Abstract: 图象通信是世界通信业发展的新趋势,可视电话作为图象通信的一个分 支,也作为一项新兴技术正受世界各国的重视.目前,活动图象通信已成为图 象通信的主要努力目标,本论文正是在此背景下,对低比特率活动图象编码进 行了研究和模拟。 在工作中,我们参考了大量前人图象编码的工作和经验,根据CCITT指 定的P×64K bit/s图象通信协议H.261,采用了运动补偿预测结合离散余弦 变换的基本框架。引入了对整个编码系统具有重要意义的Macroblock概念, 同时结合自适应编码和熵编码技术,对64 bit/s的低比特率图象通信进行了 整体模拟。模拟实验在Transputer上完成。模拟中使用的序列图象是我们自 己采集的(图象复杂度与CCITT指定图象近似,但背景噪声较大)。模拟结 果表明,此编码器具有良好的性能,在编码码率为O.18 bit/pixel(压缩倍数 45)时,图象质量可达37 db,.这一结果已与国外同类研究结果接近。同时, 对大运动量图象序列编码,编码器亦取得了较好的结果。本文使用的编码框架 易于硬件实现,本文工作亦为今后从系统上实现低比特率图象编码打下了基 础。我们在系统中所使用的编码思想和方法及编码框架,同时也适应于64K bit/s~2M bit/s的低比特率图象通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