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hift-Tolerant LVQ3的汉语全音节声、韵母识别

Abstract: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Shift-ToLerant LVQ3的汉语语音识 别方法。该方法不需要进行时间规整。 学习矢量量化(LVQ)是一具有较强分类能力的矢量量化算 法,本文将LVQ3,原两类识别推广到多类;并提出一种修改的分 裂算法进行LVQ3初始化;根据汉语发音特点及shift—t0lerant 结构,对特定人韵母采用重迭方式分级识别,识别率达91%, 对特定人声母采用一个网络一次识别,识别率达92%;并研究了 非特定人单元音识别,根据LVQ神经网络学习特点,提出一种自 适应方法;在模型参数的选择等方面本文做了大量的实验,通 过比较得出较优的值。本论文证实LVQ用于语音识剐是一种极 有前途的方法,文中的一些数据和结果可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 参考,希望本文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最后本文尝试了一些新方法:混合语音识别(LVQ+HMM)及动 态矢量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