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点火、爆震、多点喷射、故障自诊断综合控制系统

摘要: 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作为节能和减少环境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越来越受到 各国政府的重视。世界各大汽车公司也在日益严格的节油和排放法规的限制下在 这方面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本文是为了适应这一趋势,在作者导师领导的课题组 已研制成功的Z一80微机点火正时控制系统和汽油多点喷射控制系统两个独立 系统的基础上,将二者功能结合起来,并加入了爆震控制和故障自诊断控制。为 了完成这一高要求的综合控制系统, 采用各方面功能都远远高于Z-80的mcs -96系列16位单片机,从而大大提高了系统的集成度,增加了系统的可靠性,降 低了成本并使系统的控制功能更加全面和完善,为将来系统的推广使用提供了更 大的可能性。 本论文的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概述了电控发动机的发展趋势,介绍了电控发动机的基本组成及主要 内容。第二章详细说明发动机点火、爆震、喷射及故障自诊断综合控制系统的组 成。第三章说明了本综合电控发动机系统的功能要求、方案选择、工.作原理并阐 述了系统的控制程度设计,介绍了控制程序的组成和功能。第四章介绍了本系统 的仿真模拟设计及实验结果。最后第五章对本系统的主要特点作了一下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