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自组织映射的机器人眼手协调

Abstract: 本文采用Kohonen自组织的特征映射在二维平面和三维空间内 对一个自由度机器人的眼手协调做了大量的仿真研究。经过上 万次学习,神经网络把摄像机获得的位置信息映射成一组机器人 关节坐标,使机器人末端可以准确到达工作空间中的目标点,误 差在0.1mm级。本人在Ritter所做工作的基础上,对二维平面 内的机器人眼手协调给出了一个改进型算法,并且成功地采用二 维拓扑结构的神经网络学习三维空间内的机器人眼手协调。 本文第一章介绍神经网络研究的历史与现状以及一些基本知 识。第二章讲述Kohonen自组织映射的概念,特点和基本算法的 推演。第三章简介Ritter在应用自组织特征映射学习机器人眼 手协调方面所做一些工作。第四章和第五章分别介绍二维平面 和三维空间内的机器人眼手协调,包括基本思想,算法和仿真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