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流化床新型锅炉燃烧系统的动态解耦自校正预估控制

中文摘要: 循环流化床锅炉是一种国际动力工业界在八十年代新推出的换 代产品,在我国它刚进入实用化阶段,国家“七.五”计划中将其开 发利用列为科技攻关课题.目前,国内在循环流化床锅炉控制系统 的研制工作进展很快,已处于产品逐步定型阶段,但是在相关的先 进控制算法研究工作还很少见.为了取得更好的控制效果,充分发 挥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作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是非棠必要的.本文 以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微机控制为背景,简要分析采用自适应控制 算法的必要性.提出一种新型的自校正控制葬法.它在系统为高维 多输入多输出(MIMO)的情形下,成功地解决了循环流化床锅 炉燃烧子系统内部各变量间耦合紧密、存在较大对延及外部干扰 (可测干扰和随机干扰)强等对象的控制问题.大量仿真表明,即 使在不同工况频繁变换的情况下,本算法都能保证较好的控制精 度,具有较强的鲁棒性,因此,很有工程应用价值。

关键词: 多输入多输出(Mimo) 自校正控制 极点配置 动态解耦 预估控制 系统辨识 参数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