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振动计算机分析系统

摘要: 本文的工作是受林业部哈尔滨林区标准化研究所的委托,以研制桥梁振动 计算机分析系统的具体任务为背景完成的。 本文采用理论研究,计算机仿真和实际实验三结合的方法,对桥梁振动问 题进行了研究,所做工作基本上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在理论上分析研究了桥梁振动的分布参数的特性之后,对其在理想状态 和实际中的数学模型分别进行了分析求解,对各种因素的变化对桥梁振响应的 影响进行了调查研究仿真。 2.在进行谱分析时,对FFT对计算自相关和互相关的更有效,更快速计算, 改进并推导了一种比较完善的方法,另外,对任意信号的能量计算也推导出一 些有实用价值的公式。 3.在FFT分析频率方面,在对其计算原理进行一系列数学推导之后,又提 出并证明推导了一种当信号频率不是采样频率的整数倍的情况下,如何对传统 的FFT算法进行修改,从而使其求解的精确度和解决问题的实用性得到提高, 使FFT能更广泛地应用于各种实际情况的频率分析。 4.在桥梁模型参数识别的研究和探讨中,创造性地提出一种有理论和实际 应用价值的算法:频带分离法。在将响应信号中的高频和低频进行分离之后, 用FFT与非线性优化中的变尺度算法相结合,实现对移动·载荷振动响应数据的 模态参数辩识。经线过大量的仿真实验,实际例子的验证,确实了这种算法的 可行性,实用性。此算法已应用于研制的桥梁振动计算机分析系统移交给委托 单位。 这一算法经全国工程结构基础标准会鉴定,认为在国内同类处于领先地位 5.在选用变尺度法辩识参数时,为了节省一维寻优时间,在关于放松变尺 度寻优中一维精度要求的可能性方面,做了一些数学推导分析。证明了在分析 本系统时,放松对一维寻优精度的方法是完全可行的,合理的。为频带分离辩 识算法整体上的严格性,可靠性,提供了理论上的根据。 本系统在鉴定移交后,已在几个单位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