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滤波和参数估计

Abstract: 给出被控系统的数学模型往往是控制工程中 很关心的问题.由于控制对象日趋复杂,系统辨识 这一课题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日趋丰满.本文对比 较成熟的线性动态系统的参数估计方法作一简单 的综述.并且在用滤波方法进行参数估计作了一些 探索.滤波问题如维油滤波和卡尔曼滤波源于通 过被噪声干扰的量测来对所需信号作出最佳估计 对卡尔曼滤波更可认为它是组合量测数据的一种方 法.从而对所需变量作出最优估计.如果系统参数数需 要估计,我们可以把参数和状态组合在一起进行估 计,这样的滤波必然非线性滤波问题.本文在 对非线性滤波问题进行一般阐述的基础上,提 出了一种非线性滤波的近似算法.并和常见的非 线性滤波的近似算法进行了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