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滞系统自校正控制方法的研究与应用

Abstract: 本文从理论上导出了连续系统存在分数时滞时,其分数时滞对相 应的离散系统零点的影响.当分数时滞趋于1时 ,离散系统将增 加一个无穷大的零点,但离散系统的极点并不改变.说明分数时滞 的存在仅影响离散系统的零点.在分析分数时滞对离散系统零点的影 响以及在时滞跟踪算法的基础上,完善了时变时滞自校正控制方法. 组成了一种不仅适用于整数时滞变化,而且适用于分数时滞变化的极 点配置自校正控制方法.文章针对极点配置自校正控制算法中,控制 器多项式可能出现的不稳定现象,提出了一种通过适当增加控制器多 项式的阶次来保证控制器多项式稳定方法.对于系统存在未建模动 态特性以及时滞时间较大时,文章提出了改变采样周期的方法.通过 适当加大采佯周期。可获得满意的控制效果.最后,针对一个实际的 温度控制系统,设计了一种实用的自校正温度控制算法,获得了较 好的控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