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量模糊血压控制系统研究

摘要: 本文由二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包括第一、二章。在第一章里介绍了 血压控制(主要是多变量血压控制)的概况,提出了进行多变量血压控 制的必要性。第二章是我们1991年4月份在阜外医院所做实验工作的总 结,同时利用实验数据探讨了系统的建模与参数辨识问题,并且第一次 考虑了具有输出耦合的校型。为多交量血压控制研究提供了实际的背景 和依据。 第二部分由第三章、第四章组成,在第三章中,作者首先分析了多 变量模糊控制实现中存在的四个问题,针对这四个问题分析了模糊变量 以及控制规则之问存在的属性:对称性。同时分析了他人提出的分解控 制、范围控制等方法的优缺点。在上述的基础上综合出一个新的控制算 法,即只用较小控制规则构造出一个控制输出量,也只占较小的计算机 内存,从而较满意地解决了这四个问题,使多变量校糊控制在实际应用 中成为可能。 在第四章中,先利用上一章的算法做了一个单变量模糊血压控制, 并且探讨了模糊控制实现过程中一些具体的细节问题。然后建立了两套 多变量模糊控制算法,第一套只利用了分解控制、筢围控制的思想,共 有29条规则。第二套是依据上述新算法而进行的,同时也比较了这两套 算法的性能,仿真结果证实了上述算法的正确性,同时,为模糊控制在 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作了一些开创性的工作。但在上述算法中怎样最好 地综台输出信息还是一个探讨性的向题。 由于本文是第一次研究多变量模糊血压控制,同其他控制方法一样. 也涉及到医学以及药物动力学等方面的问题,所以在上述方法用于实验 和临床之前,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探讨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