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印刷体汉字的集团表达法

Abstract: 本文受汉字的积木式笔划组合构型的启发,提出了集团表达提 取印刷体汉字特征的汉字识别处理方法。该方法通过在已经形成的 匹配模板上提取代表汉字本质特征的点集集团,将汉字分解,然后 设计相应的匹配算法完成对汉字的识别。其中内容主要涉及:形成 汉字的集团表达式的方法及其证明:集团表达对于特征提取的优化 证明;旨在节省存贮空间的集团合并方法及其证明。集团表达法由 于是建立在全面、细致地分析汉字结构特征的基础上,因而有效地 提高了对印刷体汉字的识别率。根据集团表达法研制的印刷体汉字 识别系统取得对特定样张识别率99.O3%、对实际文本识别率95.9O% 的测试结果,在一九九二年深圳全国模式识别系统展评会上,性能 指标在诸家印刷体汉字识别系统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