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集成电路线网自动跟踪提取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Abstract: 本文介绍了一个首次解决IC芯片布线信息自动提取问题的IC 线网自动跟踪系统。提出了基于模型的视觉理论的系统实现方法。论 文对这一理论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并探讨了从图象处理、特征提 取到线网识别的所有问题。文中提出的分级的基于规则的目标建模思 想和基于这种目标模型的匹配技术是使用基于模型的视觉理论解决复 杂目标识别的有效途径。另外,论文还对图象处理的很多算法作了较 为深入的讨论,提出的一些想法是具有普适意义的。这里实现的系统 通过对VLSI芯片进行实际处理,得到了良好的结果,表明将基于模型 的视觉理论应用于集成电路线网自动跟踪是很有价值的研究课题,并 且有着宽广的实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