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A OpenIR  > 毕业生  > 硕士学位论文
二维特征物体识别与定位方法的研究
刘映杰
1993-06-01
学位类型工学硕士
中文摘要本文通过对二维特征物体识别与定位方法的研究,并将其方法应 用于印刷线路板的焊盘自动识别和定位。在进行大量实验的基础上, 愚结出了重心定位法.十字匹配定位法。矩影匹配定位法.及形态角点 矩定位法。重心定位法:此方法是根据目标物体边界轮廓坐标位置来 直接求取物体的形心位置。整个求解过程是一个累积求和过程,其识别 定位的求解速度与目标物体边界轮廓像素点数成正比。由于重心定位 法本身所吴有的特点,这种定位法不但适应于规则对称的圆形物体的 定位,而且也适应于其它中心对称的规则形状物体的定位。特征匹配 定位法是比较从物体抽驭的特征与模型定义的特征。该方法极大地压 缩了图像的数据量以利于存贮,同对.降低了输入数据的敏感性,增强 系统的稳定性。二维形态角点矩定位法是从二摹形态边界角点求取形 态矩隶实现二维目标物体定位。首先.通过各种预处理求得物体边界 轮廓.然后.利用弦高函数法在物体轮廓边界点中找出目标物体边界轮 廓角点坐标位置。这样,一个二维形态就可以完全由其边界轮廓角点来 表示。在此基础上,使N个轮廓角点分别与原点相连.构造出了N个 三角形。由此分别计算出各个三角形的形态矩,对N个三角形的形态 矩根据其极性求和,并得出整个二维形态的形态矩。最后,由各阶形态 矩求出一些与矩有关的二维形态属性,以达到识别定位的目的。各种 方法在不同程度上有一定的创新,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另外,所使用 的几种方法.由于其运算方法的简单性,从其运行速度和识别定位精度 方面来说,可以满足其工业应用实对、快速的实际需要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7064
专题毕业生_硕士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映杰. 二维特征物体识别与定位方法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19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映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映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映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