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集成电路图象压缩

Abstract: 本文主要论述了两个问题:(1)论述了我做的集成电路图像的实 用压缩程序的构想、原理、技术、结构及效果.在此,我做了一个集 成电路图像压缩模块,包括区域的划分、压缩方法及参数的选择,量 化方案、压缩和还原,分别用在集成电路图像摄取和芯片解剖分析时 在效果上,压缩一幅256×256×8bit的灰度图像耗时2秒左右(在 80386上运行);对集成电路这样多元件的复杂图像在压缩16倍的情况 下,基本上看不出失真.(2)本文的重点在于本人提出了一个图像变换 编码的最优量化理论,这一理论对误差的定义,.图像质量的定义做了 明确的规定,给出了一个寻找最佳量化方案的具体公式, 只要给定一 总误差,.就可以按照本文所述的方法,确定变换域中各系数的量化区 间,且计算量不算太大.它是变换域中关于图像统计特性的最佳量化. 本文对集成电路图像做了大量统计,具体计算了一个芯片图像的量化 区间的配置方案.这一理论在本人以前尚没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