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A OpenIR  > 毕业生  > 硕士学位论文
基于CDHMM的汉语语音识别系统的自适应算法研究
王文疆
1993-05-01
学位类型工学硕士
中文摘要本文探讨了几种不同的基于CDHMM语音识别系统的自适应算法的应用 ,对它们作了较为详细的比较,并结合具体情况的需要对它们作了相应的 改进。 语音识别系统的自适应功能是解决非特定人、大词汇量及走向实用化 的重要环节。通过大量的实验结果表明,自适应对于特定人的识别系统, 可以大大的降低训练量和节约训练时间,并且可以避免因为系统长期不用 后使用前必须重新训练的麻烦。另外,自适应也可有效地使识别系统从一 个特定人转变为一个新特定人。本文的工作就集中在这两个方面探讨自适 应的应用。 在本论文中,我们首先回顾了语音识别研究的发展历史并探讨了语音 识别的复杂性以及前端处理和特征提取的方法;在第三章中我们比较了几 种不同的语音识别方法,并将随机模型法作为本文研究的主要方法;第四 章和第五章分别论述了HMM模型的概念和基本算法及其两种形式,同时具 体讨论了基于CDI。tMM的汉语全音节识别系统的建模、训练和识别算法;第 六章详细介绍了我们针对基于CDHMM的识别系统所采用的自适应方法,在 这一章里我们大量应用了参数估计的概念和方法,并将其有效地运用于识 别系统的自适应过程;我们将应用自适应算法的大量实验结果统一在第七 章中给出,并作了相应的讨论;第八章是全文的总结以及对自适应算法进 一步研究的展望。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a.ac.cn/handle/173211/7076
专题毕业生_硕士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文疆. 基于CDHMM的汉语语音识别系统的自适应算法研究[D].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19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文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