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的CIMS集成建模环境的研究

中文摘要: 在这篇论文中,作者发展了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的建模方法, 即在GIM(GRAI Integrated Methodology)参考体系结构下,加入了面向对象的技术 。同时,作者利用面向对象的技术开发出CIMS集成建模与分析软件系统 PC-CAGIM(Computer Aided GIM)。 由于CIMS的复杂,一般的分析与设计方法都是要建立多个模型。在 GIM参考体系结构中,需要建立功能、决策、信息、物理模型。由于每个 模型是由不同的人员建立,模型间存在不一致检测的难题。给设计和集成 带来难度。 在分析方法上,一般采用面向过程的结构化方法,偏重于系统的功能 模型。这样做的好处是建模过程和分析过程简单,但是设计的系统扩展性 和维护性较差,而且分析和设计存在着“鸿沟”。 作者在这篇论文中提出一种新的建模方法一面向对象的CIM建模方法 。该方采用面向对象的技术,建立CIM系统的对象模型,作为系统的主要 模型,其它模型都以对象模型为基础。为解决模型间的一致性检测和模型 间的“MAP”提供了新的方法。可能为系统集成的实现找到新的途径。由 于使用面向对象的方法,虽然增加了分析过程的难度,但是系统的扩充和 维护性好。 论文最后介绍了PC-CAGIM软件系统的功能和模块。该系统利用当前流 行的WINDOWS环境,采用面向对象的语言实现。由于CIMS需要建立多种模 型,迫切需要一个能够建立多种模型并且能够进行一致性检测的开发系统 ,Pc—CAGIM就是在这种需求下开发的。PC-CAGIM现在可以建立GRAI格和 GRAI网模型,可以进行模型的不一致检测,支持各种打印机并能输出模型 和文档。

关键词: 计算机集成制造 Cim方法论 面向对象建模 对象模型 Pc-cag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