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概念的计算

中文摘要: 时间概念是自然语言理解中要处理的一个重要概念.本文提出一种从事件、 时态、时段三方面来表达时间概念的观点,给出了事件、时态、时段的明确定义,并 试图找到一种基于事件、时态、时段的时间表达,使得这种表达在自然语言理解中 的应用更为广泛,并且更方便直观. 基于事件、时态、时段的时间表达是结合认知科学、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科 学三者来讨论“时间”这个问题的结果,可以从三个层次来看这种时间表达: 一,对“时间”的认识是一个认知的过程,对时间的表达要符合人的认知习 惯.本文从认知的角度讨论了“时间”是事件先后顺序的反映,在日常生活的精度 范围内可以将钟表、日历显示的时间与一维线性的时间轴对应起来.时段是时间 轴上的一条线段.每一个事件都占据时间轴上的某一个时段.时态是事件相对于 某一时段所处的状态,时态将事件与时段联系起来.没有事件的发生,时间的存 在就失去意义,事件就是我们谈论的时间的主体,当我们说起时间时就必然涉及 到某些事件.因此,要表达“时间"就必须表达有关事件、时态、时段的信息. 二,要表达语言中蕴含的时间信息,就要能方便地从语言中提取出可纳入时 间表达框架中的时间信息.语言学家的研究成果与从认知角度对时间的认识十分 一致,讨论了语言中表达时态的时态系统、语言中表达的事件的情状特征及这些 情状特征与时态、时段的关系.时段的提取可以通过分析表达时段信息的实词的 词义及搭配关系达到.这一切使得将基于事件、时态、时段的时间表达应用于自然 语言理解成为可能. 三,时间表达要在计算机上可实现,并且便于在计算机上进行有关时间的推 理和回答有关时间的问题.本文介绍了将语言转化为基于事件、时态、时段的时间 表达的验证系统,同时给出利用时间表达进行有关时间的推理的算法.因此从计 算机可实现的角度保证了基于事件、时态、时段的时间表达的可行. 本文第一章介绍了自然语言理解中常用的时间处理的方法以及各学科对“时 间"的看法.第二章给出了事件、时态、时段的明确定义.第三章给出了基于事件、 时态、时段的时间表达框架以及一些利用该框架进行推理的方法,并介绍了验证 系统.第四章将本文的时间表达方法与以往的方法做一比较,并指出一些尚待解 决的问题.